目達舟 作品

03

    

為愛情,被愛情衝昏了頭腦,分手後的男人多半是不理智的,薑歡歡對這一類人向來是嗤之以鼻,要不是怕被誤會有麻煩,今天就算是太上老君來了她也不會救這男人。薑歡歡通過自己一通胡思亂想,對這個陌生男人下足了定論。“嗨!!!帥哥快點上來,彆想不開啊!我跟你說你還年輕還有大把時間,以後什麼樣人遇不到啊!欸!我說話你聽到冇。”薑歡歡越來越不耐煩,扯著嗓門生怕他聽不見或是少聽了一句,她的毒雞湯可不是每天都能聽得到,...-

薑歡歡打包好飯菜,想著舍友也敢下班了,冇成想剛好回家路上碰到,一位文文靜靜的小姑娘,聽她說來著有一年了慢慢接受這裡的一切,也知道為什麼楊微態度不好,這還要從一位漂亮女老師說起。

接觸下來,知道她叫方與,來自東北,難得遇到一位文靜的東北人,兩人相處的很好。

七點半薑歡歡和方老師說好一起去學校,剛到校門口,遇到昨晚把她其半死的林和民送一個小女孩上學,那小孩很乖地往學校走去。

身旁方老師見她看著小女孩,便向她解釋說:“那個男人叫林和民,牽著的是他妹妹,還有……”

薑歡歡見方老師欲言又止,冇當回事。

薑歡歡會心一笑,冇想到他還有這麼乖的妹妹,這真是和他相反啊,還是妹妹好。

“林和民,又來送你妹妹上學啊?”一個路過的男老師對著男人嬉笑道。

“正好順路就送送她。”林和民訕訕地笑了笑,十裡八鄉都知道他有個乖巧懂事的妹妹,隻不過……。

薑歡歡聽到兩人的對話,上前招呼道:“林和民,你妹妹也在這兒上學啊!”

“是啊。”男人點點頭,“對了,你教幾年級。”

“五年級。”

“林暖非剛好上五年級,要是有什麼需要可以到前麵花田找我。”

“好。”薑歡歡欣然答應。

校園不大,有兩棟教學樓,經過時間的打磨加上資金不過改善已經有了歲月的痕跡,爬了滿牆的爬山虎為其點綴一身綠衣,倒也是都有一番韻味。

整個校園書聲朗朗,各個都在爭分奪秒,迎著旭日,充滿朝氣。

路過的孩子們看到漂亮老師走進學校,童真的眼睛裡閃耀著好奇的光芒,想要上前打招呼,但又不太敢。

有幾個膽子大的同學,跑來招呼她,在孩子們熱情的包圍下,薑歡歡到了校長辦公室門口。

校長和楊老師早已在這裡等候多時,看到她到來後都笑嗬嗬站了起來,楊微把她拉到身旁。

“還習慣吧!,我是雲漁小學的校長李全德,我們前天見過麵,我代表咱們學校歡迎你的到來!”李校長高興不已,急切訴說,來表達大家的熱情。

她作為支教老師的學曆背景優秀,學校決定讓他們接手五年級的教學,讓五年紀學生開闊眼界。

“我們這裡很少有老師願意來,支教就更不用說了,所以一直都麵臨著師資力量不夠的問題。”校長淳樸的麵龐上帶著無奈的笑容,“近兩年有了縣上的扶持,學校條件改善了些,但來支教的老師,你是最優秀的。”

“非常感謝你願意來到我們這教書,讓我們學校更進一步,讓大家跟好的學習新知識既然選擇遠方當不負青春,砥礪前行,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昇華!但行前路,不負韶華!”校長一番誠摯的講話,讓新來的薑歡歡更加認真地對待這份工作,而不僅僅隻把它當成一次曆練。

結束了和校長的談話,年級主任楊老師帶著大家去到另一棟教學樓的第三層,左邊兩間教室就是五年級的班級了,儘頭有一間為他們準備的辦公室。

楊老師把課表發給她,薑歡歡看著著重要點講了幾點注意事項後,就坐在自己的辦公桌上領域開始新一天的工作。

薑歡歡作為新老師一刻不敢耽誤地緊張準備課程內容,特彆是馬上就有課的薑歡歡,作為第一次上課,又有點微社恐的她,必須做好充分準備。

八點學校上課鈴聲響起,她單手抱著書本,走向教室。

說不緊張是假的,畢竟她還是有點社恐,但是抱著來都來了的心態,薑歡歡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調整好表情一頭走了進去。

第一節課,薑歡歡簡單介紹了一下自己,說了些自己小學的趣事和乾過的糗事,引得學生哈哈大笑,課堂氛圍也被她一點點帶起。

學生們很感興趣,一個個把頭伸的老長了,薑歡歡見她們可愛模樣,循循善誘進入今天課程。

不過下課時間到了還冇講完,薑歡歡為了給小朋友們留下好印象就準點下課了。

“好啦!同學們下課啦!剩下的內容我們下節課再說。”

“老師再見!”

“同學們再見。”

走出教室,室內歡呼起來,薑歡歡撥出一口氣,撫平心態。

薑歡歡每天平均隻有兩節課,上完今天的最後一節課後,整個人才從緊繃的情緒中放鬆下來。

下午,一個小女孩兒被同學扶著進來,踮起右腳一跳一跳地來到辦公室。

“老師,林暖非的腳剛剛扭到了,我冇找到體育老師,就先帶他來辦公室了。”

楊老師和其他老師都上課去了,辦公室裡隻有薑歡歡。

薑歡歡定睛一看,隻見女孩的右腳踝處腫了一大個包,還有些泛紅,手上還有些擦傷,“天呐,林暖非你怎麼搞的?”這一看就不是扭傷這麼簡單,看樣子更想是被推倒摔跤了。

薑歡歡趕緊把椅子拉出來,讓她坐著,薑歡歡轉過頭問一旁小女孩。

“你和老師說實話,到底怎麼回事。”薑歡歡本來隻想試探一下,冇想小女孩支支吾吾不說話一看就有問題。

薑歡歡摸了摸林暖非的腳踝處,林暖非疼的倒吸一口涼氣。

她找到他家長的號碼,打了個電話過去,結果冇人接聽,“你知道村上的醫院在哪裡嗎?我先帶你去看看吧。”

她讓陪同的同學回去繼續上體育課。

薑歡歡溫柔問:“你和老師說說怎麼回事。”

林暖非冇說話,一直低著頭。

“弄受傷了,不說你哥哥可會生氣哦?”路上,薑歡歡半開玩笑半問。

女孩兒想了想,說:“我…我是…自己…摔倒…了。”

小女孩眼睛滴溜溜地轉動楚楚可憐,薑歡歡都不忍多問。

薑歡歡也看出這個女孩兒有些不同再加上剛剛陪她來的學生眼神不對,薑歡歡大膽猜想她是被欺負了,已經不是一兩次的事了,這種欺負一定要即使製止,不然日積月累,小孩心裡會出問題。

兩人冇一會兒便到了鄉衛生站,地方雖小卻五臟俱全。

醫生摸了摸骨頭,疼得林暖非臉都憋紅也不發出聲音,這點倒和她那哥哥挺像,“骨頭冇問題,就是拉傷了軟組織,紅腫了,先坐旁邊拿冰冷敷一下吧。”

還好冇有大礙,醫生開了兩次祖傳秘方的外敷膏藥,並交代三天後過來換藥。

薑歡歡安頓好林暖非,便跑到繳費視窗,看著賬單,她掏出自己的手機付了錢。

此時天空有些陰沉,空氣裡滿是濕熱的水汽,讓人悶的不行,通常這種情況都是要下雨的前兆。

薑歡歡今天穿的白襯衣經過這一來回後背幾乎全部被汗浸濕,額前的碎髮全都被薄汗粘連在臉上。

問護士要了幾張紙巾擦擦汗,顧不上妝花冇花,直奔骨科,將繳費單拿給護士。

這時,電話響了起來,是林暖非家長回過來的,她接聽後,隻聽見對方餵了一聲,帶著清泉般的清冽。

“您好,請問是林暖非的家長嗎?我是他的老師。”

“嗯對,老師您好,她又在學校怎麼了?”對方大概冇想過老師回打電話給他,語氣中帶著一絲急切。

她將林暖非的情況說了一遍後,詢問道:“我們現在還在衛生站這邊,您看您是過來接她還是?”

“我馬上過來,快下雨了,你們在那兒坐著等我吧。”話音剛落,電話那頭就傳來一陣“轟隆隆”的發動機的響聲。

這聲音怎麼有點熟悉呢,嘖!!!哦對,小女孩的哥哥。

趁著包紮的時間,薑歡歡坐在林暖非旁邊歇了會兒,她今天穿的高跟鞋,走了那麼多路,腳跟開始隱隱作痛。

小女孩看著柔柔弱弱的倒是挺堅強的,半點兒冇哭,隻是放在大腿上的左手扣著右手手指,才讓薑歡歡察覺到了她的害怕欲哭。

“彆害怕,隻是敷藥不會太疼。”薑歡歡安慰道。

林暖非鎖緊了眉頭,焦急慌張地問:“老師,我…不會…以後…都…不能走路…了吧?”

“當然不會,你都冇傷到骨頭。”薑歡歡肯定的回答似乎讓她放心了不少,“不過你拉著筋了,都說傷筋動骨一百天,你最近就好好歇著,彆到處去玩了。”

等林暖非包紮好後,薑歡歡帶著他坐到醫院門口的長椅上,方便他家長一進來就能找到他們。

隻是,初夏的陣雨說來就來,一分鐘不到就從星星點點的雨滴變成了傾盆大雨,根本不帶等人的。

看著屋簷下成柱的雨水,薑歡歡開始擔心起了自己,這兒打車不方便,她也不認識回去的路。

她皺起了眉,不知道這雨要下多久。

簡直糟糕透頂。

天色暗沉,大雨中一道高挺的身影破雨而來,修長筆直的雙腿跑的極快,一轉眼就出現在了門口,他背對著薑歡歡脫雨衣,但不妨礙她認出他來。

“諾,薑老師不介意的話,把雨衣穿上吧,彆淋濕了,當心感冒。”林和民把自己的雨衣遞給了她。

“不用不用,給孩子吧。”她擺手拒接道。

林和民睨了妹妹一眼,“我抱著衣服遮住她就好,淋不到多少雨。”

“那謝謝啦。”她道謝後,接過雨衣披上,上麵還殘留著林和民的體溫,帶著特有的花香。

林和民替她拉緊帽簷的鬆緊,簡歡說了聲謝謝。

由於體型差過大,他的雨衣簡歡穿著空落落的,她掀起一側的衣身把林暖非也包裹進去,一大一小一人拽著一邊衣襟,簡歡正好空出一隻手可以牽著林暖非。

門外,小雨滴答滴答地下個不停,路麵坑坑窪窪積水成片,她低頭看了一眼自己的鞋,它今天的鞋就要喪命於此了。

小女孩的手軟軟暖暖的,“我牽著她吧。”

林和民:“好。”

-男人聲音溫和,像一簇簇清泉,聽著安穩,剛剛的怨氣也消散不少。他也或多或少的感慨社會發展,當地落後。薑歡歡也得知林和民為什麼聽她是老師態度冷漠了,在她之前來過很多年輕老師,最後全都離開小漁村向大城市發展了,他們不是嫌這裡落後就是嫌棄這裡都是老人孩子連個說得上話的年輕人都冇有,薑歡歡來這半天路途上確實冇看到什麼年輕人。這讓她感覺很奇怪。林和民認為薑歡歡也不例外,過不了多久吃不了苦也會照樣離開。薑歡歡疑...